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學習寶藏/ 歷史年代記憶法

歷史年代記憶法

   前一章我們談過包含撲克牌計算,記住朋友生日乃至於被金庫密碼等數字,這裡接著來介紹年代記憶法。

    有人也許數字觀念不錯,很會做會計,但對於某種數字,他卻沒輒,那也是許多人的困擾,那就是記年代。

    以學生來說,可能要記各個朝代發生甚麼大事,並且還分成西洋的跟中國的,特別是考試時,老師又喜歡東穿西插,張飛配岳飛,項羽配關羽的,康熙大帝對應凱薩大帝的,年代沒搞通,可能一環扣一環,每件事都搞不懂。

    在生活中,老婆也可能怪先生,都記不得重要的日子,或者在公司裡,老闆正講得口沬橫飛話當年勇,猛地他問你,知道我們公司是哪一年創立的嗎? 唉啊,答不出來,那可糗了。你都不關心公司的發展嗎? 那你真的對本公司有向心力嗎?

    冤枉啊!老闆,我只是不擅於記年代罷了。

    年代要如何記憶呢?

    其實,還是不脫數字記憶法的原則,就是結合圖像,只不過在這裡,是結合歷史年表跟事件圖像。

   

    舉例來說,請問1903年,世界上有甚麼大事?

    那麼久的年代,連我父母都還沒出生,我怎麼可能記得住發生甚麼事?

    但透過聯想法,你以後永遠會記住。

    想像一個畫面,1903,就是救護車響著鈴聲 (為什麼? 若忘記了,請讀者翻閱前面數字記憶法,19是救護車,03是鈴聲)

    那為什麼救護車想著鈴聲呢? 因為有一對兄弟那天飛機試飛成功了,本來救護車在旁待命要救人,現在飛機飛成功了,所以改為響鈴聲。

    所以1903年,就是萊特兄弟駕駛世界上第一架載人動力飛機飛上天空的日子。

    還有一個日期也常考,那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年份,那是1492年,但這是六百年前的事,怎麼記呢?

    同樣也是靠聯想法。1492,轉化成畫面是椅子+球兒,這似乎很難跟發現新大陸聯想在一起,但為了長期記憶,你必須想出一個不會忘的畫面,並且就算

一年後兩年後再問你,你都還記得。這有賴想像力,也有賴情感連結。

    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想像哥倫布遠遠看到一個以前不知道的大陸,他有點不敢上岸,於是他做了一件事,他站在椅子上朝大陸丟一顆球,看看會有甚麼反應。

    請注意,這個聯想,在你考試前硬背可能有用,但若要長期記得,就必須去想,當未來人家問到1492你會想到這畫面嗎? 也就是在沒有提示下,你先想到椅子跟球,接著是否可以想到「丟球」這動作,想到了,就想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這件事。反過來說,當提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反問你是哪一年發生的,這就比較簡單了,如果當初你內心印象深刻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怕怕的,接著要丟球,那就可以聯想到1492。

    這只是年代記憶的一種方式,針對特殊的事件,並且覺得非常不好記的輔助辦法。例如記憶公司創辦年分,記憶丈母娘的出生年分等,要搭配特殊記憶法。實際上學歷史時,自然還是以了解歷史脈絡,知道前因後果,理解為主,強記為輔。

(節錄於「記得住就能翻轉人生」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