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學習寶藏/ 水平思考法

如同愛因斯坦所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有限,想像力無限」但這個想像力,如果沒有透過適當的訓練,那麼多數人可能只能坐在辦公桌旁偶爾做白日夢,或者,在有商品會議或活動企劃的場合,透過腦力激盪,在有限的主題下做發想。
在此,我們先介紹
水平思考法
當我們針對一個主題,可以做出種種的聯想,這就是水平思考法
好比說,提到電視,你會想到甚麼? 當我們腦子受限時,就可能只會朝各種實體上和電視「直接」相關的物品想,好比說,想到電視遙控器,想到各種品牌的電視機,想到電視節目,想到電視廣告,以及想到第四台等等。
但一個經過訓練的思考者,就會朝各種角度想事情。
 從內容上想:電視代表媒體,電視也代表內容。因此就會想到各種媒體平台,甚至網路平台,想到自媒體,也會想到各種和電視內容相關的戲劇、電影、綜藝、明星、新聞。
 從性質上講:電視是機器,電視3C科技,就會聯想到電腦、AI 數位、智慧客廳、以及各種形式的播放器、音箱等等。
 從象徵意義上想,會想到人際疏離、公眾意見、視聽娛樂、炒議題、知的權利、單方觀點、置入性行銷等等。
 從位置上想,電視通常擺在客廳,因此電視會聯想到家庭、沙發、裝潢、生活品味,電視也可以擺在賣場,會想到3C通路,網路賣家等等。

答案可以很多,我們可以試著給自己一個題目,然後去做多元想像,經常就能夠做出不同角度的思維,很多精彩的廣告都是這樣想出來的。好比說汽車,過往時代,大部分介紹汽車,就是介紹性能啦!配備豪華等等,但有的人想起汽車其實也可以代表一種成功的表徵,一種可以帶家庭旅遊的感覺,甚至可以代表不同車主的個性,當發想出新的角度,就能做出脫穎而出的新廣告。

水平思考法練習:主題:愛心,請自由聯想,想到什麼就用畫圖的方式畫在線的上方。
==============
王聖凱老師新書《心智圖思考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