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學習寶藏/ 思考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思考力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看到甚麼呢?
對一個沒經過思考訓練的人來說,最容易犯的錯誤,第一是看問題只看表
面,也可以說是「見樹不見林」;第二,看問題總是忘了可以細部思考,也就是「見林不見樹」。
就好比許多人碰到狀況,例如碰到交通事故,或碰到廠商出貨有問題,第一時間就整個人驚慌失措,怎麼辦? 我完蛋了,他被整件事嚇到了,結果變得一件事都無法處理。
但若真正冷靜下來,可以發現,每件事都可以拆成很多部分,例如交通事故,誰肇事誰理賠? 這是一件事;有沒有人受傷,傷勢如何? 這是一件事;車禍耽誤了開會,要先電話通知,這又是一件事。有的事情可以當下處理,例如打電話給公司及客戶,有的事情就算煩惱也暫時無法解決,要靜待警察過來。當我們試著把一件件事情切開來看後,就可以分開因應。
如果經過心智圖的思維訓練,我們就可以培養將事情分析歸納的能力。有時候處理事情,就好像面對一幅拼圖,也許某一塊區域尚無法成形,但也不需要整個被困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試著就手上有的拼圖,先完成可以完成的部分。
以上是解決「見林不見樹」,至於更常見的「見樹不見林」,就好像人們常說的,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一件事情的發生,其實那只是冰山一角,當我們只把焦點放在處理面前的這冰山一角,卻不知道底下還有一塊龐大的冰山,那麼,終究事情無法解決。
==============
王聖凱老師新書《心智圖思考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