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學習寶藏/ 一輩子不能丟下的學習力!SMART學習法做好知識管理

一輩子不能丟下的學習力!SMART學習法做好知識管理

 

用心智圖聰明學習
文 / 一流人    

提起學習,我們會想起什麼?可能你會先想起學生時代在校上課的樣子。回憶一下,在那樣的時候,你是怎樣學習的?小時候,你是怎麼熟悉九九乘法?怎麼會記誦「床前明月光」?怎麼知道直角三角形的公式?

當這樣回憶時,你可能會想起,當初九九乘法表是用背的,但直角三角形的公式則是透過運算學會。再仔細想想,過往在學校學習的東西,為何有的至今都不會忘,像是已融入生活一般?就像九九乘法表,每個人都清楚記得。可是要我們回憶漢朝或唐朝一些戰役以及將軍的名字,大部分人可能都想不起來了,但明明當年我們可是背得滾瓜爛熟的。學習力的背後,到底有什麼關聯機制呢?

生活中處處需要學習力

前面提過,學習力不只是學生需要,對於現代人來說,其實每個人都很需要。為了因應全球化競爭以及數據化時代,要懂得如何學習,才能讓自己生活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早上我們看報紙,在經濟版讀到了一些央行的新政策以及經濟學家們分析未來的幣值走向;中午在餐廳吃飯,無意見聽到其他桌有幾個老闆在聊產業未來的可能發展;晚上回家經過書店,你翻閱了最新一期的財經雜誌,讀到最新的國內外政經局勢分析,也看到美日歐等國的最新情資。晚上在家,看見孩子在玩手機,你問他們在做什麼,孩子告訴你,這是現在最當紅的某某手遊。

 

這是一天之內我們會聽到、見到、接收到的訊息。如果一個訊息看過就忘,那它就是無意義的訊息,但如果這些訊息能被我們腦海接收,讓我們了解原來現在流行什麼、目前各國的經濟發展現況等,這就是一種學習。

這樣的學習如果沒有被整合再利用,那麼頂多成為一個死知識。的確,死知識也可能派上用場,好比在職場上,正在開商品會議時,你可以提出現在產業發展趨勢是什麼,因此產品規劃要注意什麼。

但如果我們擁有的不只是死知識,它們還能在腦中融會貫通,把每件事串在一起,發揮的效果就大不相同了。

例如歐美現在朝什麼方向發展、國內產業現在為何面臨轉型關鍵,加上央行公布的幣值資訊等等,所有的資訊在內心串聯出一張藍圖,讓你當下就能清楚判斷,進行中的專案企畫是否該調整、職涯規畫是否該改變。這樣子,你的學習力才是得到充分的發揮。

在吸收資訊的當下,我們可能沒時間拿起紙筆,隨手畫一張心智圖,但經常做心智圖的腦袋,卻可能在接收資訊的當下,就已經迅速反應,在腦海中「畫出」了一張心智圖。這是左右腦合併的訓練,是需要平常就先奠定的基礎。

SMART 學習法

學習新知時,該如何有效學習與做好知識管理?依我多年教學經驗與自學的體悟,發明了SMART 學習法:

速讀(Speed Reading)、心智圖(Mind Mapping)、提問(Asking)、複習(Review)、教導(Teaching)等五個步驟。

▌速讀(Speed Reading)

拿到一份新資料時,最好很快從頭到尾先速讀一遍,速讀的目的是了解大意,所以在看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標題、圖表與關鍵字。一般來說,像資料中提到的人、事、時、地、物、數字等,就是重點關鍵字。

▌心智圖(Mind Mapping)

速讀了解大意後,如果這個資料很重要,就建議做筆記,做筆記是提升記憶的好方法,而且後續要複習也比較方便。建議做筆記的方式,就是用心智圖。畫心智圖前必須找出重點,抓關鍵字建議以名詞、動詞為主,再加上必要的形容詞與副詞。關鍵字都找出來後,再依心智圖規則畫出心智圖。

▌提問(Asking)

畫完心智圖後,可以自己背一次重點,並提出問題。這個資料跟自己生活上、工作上,有什麼關聯性?我可以將這個資料應用在哪裡?內容是否正確?我覺得對哪個觀點有不同的想法?我可以創新什麼想法?

▌複習與教導(Review & Teaching)

如果這份資料確實對自己非常重要,建議後續有效率的複習。複習的頻率建議是當天、隔天、一周、一個月、六個月。在複習時,拿自己做的心智圖筆記來複習,並且補充顏色與圖像。如果這個心智圖內容能夠與人分享,或有機會用來教導別人,資料就更容易內化成為你的知識,甚至成為常識。

一般學習沒有方法的人,對於資料只能死記硬背。用SMART學習法,在學習過程中運用了更多感官與動作,做到讀、做、說、思考等,更容易記憶深刻,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心智圖的優點,就是刺激我們要懂得抓重點。

當我們看到一篇文章時,先是要決定心智圖的中心主題,關於這點就要做好判斷。如果它是一篇有關公共設施設置的法律文件,但主題卻不是設定為「公共設施」,那整個心智圖的主題就會偏掉。也有些人畫心智圖時,是把一篇文章按照順序切下來,一段一段貼在心智圖上,乍看好像是一幅心智圖,實際上卻是個「偽心智圖」。

定好中心主題,接著就要抓關鍵字,當我們第一次研讀時,就要用心去抓意義。心智圖是幫助學習的工具,但心智圖本身不是學習主題。

我們需要的關鍵字,就是從文章裡抓出來的重點名詞與動詞,之後依照階層概念層層套入,再加上必要的形容詞與副詞。由於心智圖是個人筆記,在製作時,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例如以前我認識的一位口譯老師,他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在筆記本上速記很多符號,別人雖然看不懂,但只要他自己可以看懂就好。

 

完整文章內容

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