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心智圖比賽

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各國記憶及心智圖比賽/ 心智圖比賽|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心智圖)錦標賽廣州城市賽圓滿成功

心智圖比賽訊息

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心智圖)錦標賽廣州城市賽圓滿成功

2018-08-29 17:16 來源:新浪新聞 字體: 大 中 小

“大腦的瑞士軍刀”

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心智圖)錦標賽廣州城市賽圓滿成功

雲圖片

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廣州城市賽賽場

雲圖片

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廣州城市賽全場合影

8月25日至26日,由世界思維導圖理事會指導,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廣州組委會主辦,廣東腦船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第10屆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廣州城市賽取得圓滿成功。

雲圖片

全場總冠亞季軍

雲圖片

成人組冠亞季軍

雲圖片

少年組冠亞季軍

雲圖片

兒童組冠亞季軍

兩天內,選手們在聽記導圖,速讀導圖,自由創作導圖三大項目中展開了激烈比拼。 最終李林澎,付松婷,邵麗娟獲全場總排名前三名,陳穎妍、寇鴻迪、易景然獲兒童組前三名,付松婷、賴藝璇、鍾瑞傑獲少年組前三名,李林澎、邵麗娟、李思緣獲成年組前三名。

通過城市賽的選拔者,將直接進入到10月份舉行的國家賽,最後再從其中選拔出國家隊精英代表去參加全球總決賽。

閉幕式上,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中國區裁判長黃麗元女士發表致辭,表達了對本次賽事的美好祝愿和高度評價。 並表示2018年是思維導圖在中國發展的春天,由世界思維導圖理事會制定的清晰標準將讓思維導圖行業在逐漸規範化的軌道上發展前行,人們將由此而更加受益。

賽事背景:腦力運動之學習力

雲圖片

思維導圖之父:托尼博贊教授

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World Mind Mapping Championships)由“世界大腦先生”托尼·博贊和國際象棋大師、大英帝國官佐勳章(OBE)獲得者雷蒙德·基恩爵士於1998年共同創立。

第1屆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是首屆腦力運動奧林匹克大賽其中的一項,當時的舉辦地點是倫敦哈默史密斯。 兩位創始人的心願是開創腦力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思維導圖加上快速閱讀是理想的選拔賽,他們稱之為“腦力運動之學習力”。

去年12月,第9屆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全球總決賽在中國深圳舉行,年僅15歲的中國少年陳虹宇,以優異的成績從43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思維導圖高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總冠軍。

雲圖片

第9屆世界思維導圖錦標賽前三甲

陳虹宇認為,思維導圖是一種能讓思維流動、聯想開花的最好方式,可以把思維導圖用於各個學科,用它來記憶文言文、總結數學解題方法、歸納物理實驗、梳理英語動詞短語;對知識的記憶速度和持久也會有明顯提升。

按照世界思維導圖理事會規定的賽制,思維導圖錦標賽共有三大項目:聽記、閱讀和自由創作。 分別考察選手對聲音信息、圖文信息的捕捉能力,以及左右腦協作發揮個性風格創意表達的能力。

21世紀革命性的思維工具——思維導圖

“不要去改變一個時代,要去適應一個時代。”

21世紀,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我們的大腦時刻在接收來自不同事物的各類信息。 在如此龐大的信息流中,如何快速消化接收信息核心是我們需要探討和研究的。

1971年,托尼.博贊教發明了思維導圖——發散性思維和開拓性筆記技巧結合而成,它能夠將信息統籌,分解,轉化為易於理解的可視化傳播方式,讓接收者以最直觀的方式接收信息的關鍵內容,同時讓大腦發散思維,被譽為“大腦的瑞士軍刀”。

處於這個時代下的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信息轉化工具。

雲圖片

雲圖片

此次賽事中,選手分別在聽記導圖,速讀導圖,自由創作導圖三大項目中展開了較量。 綜合考察了選手運用思維導圖來記憶、理解、整理、創新知識的能力。

賽事的每個環節都展現了思維導圖的靈活性和創新性,時刻在進行一場頭腦思維風暴。 聽記環節中,選手們在短時間內抓住信息關鍵點,同時運用思維導圖把整個內容整理出來,賽場的高度集中和緊張程度讓人不禁屏住心跳;閱讀環節中,選手們用思維導圖表現出的閱讀速度讓人不可置信;自由創作環節更是讓我們驚訝思維導圖運用帶來的頭腦風暴!這充分說明了思維導圖給身處於信息爆炸時代的我們帶來的益處。

思維導圖的影響力已席捲全世界,IBM、微軟、甲骨文、施樂、強生、匯豐、高盛等世界知名公司已將思維導圖作為員工培訓必修課之一;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等世界知名已將思維導圖廣泛應用於課堂。 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更是將思維導圖應用推廣至幼兒園,中學,大學和企業。 中國也有部分學校將其列入學習項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