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C桌遊教育學院

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 TGC桌遊教育學院/ 桌遊數學融入生活 「一班一國」練英文

桌遊數學融入生活 「一班一國」練英文

作者:陳承璋 │ 攝影:賴永祥
出處: 《遠見雜誌》特刊:一次看懂大學考招、108課綱 瀏覽數:18,450+

摘錄於 遠見網站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3170.html

這間學校,除了校舍別具特色,校長李惠銘的個人風格更是強烈,一身深藍襯衫,髮型俐落,下巴蓄著小鬍子,外型宛若是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

     2008年才正式落成的桃子腳,是一所新學校,成立兩年後,李惠銘就任校長,因為屆滿八年兩個任期,今年即將卸任。

     等於說,李惠銘主導了桃子腳的課程走向。「學校很新,表示可從頭到尾做教育創新,課程思考也可更多元,」李惠銘的想法,就與他的外表一樣,不安於現狀。因此創校以來,桃子腳落實九年一貫彈性學習節數,讓學生多元學習。面對新課綱將上路,李惠銘更從三年前開始讓老師提案、組成社群,把彈性課程拿來做主科跨領域教學。

     「你去看很多學校的彈性課程,都是玩假的,幾乎都拿來上主科,」李惠銘直言,只要走到班級外看課表就能知道學校是玩真的。


社團活動多 不怕學生荒廢本業
 

     舉例來說,桃子腳國一的彈性學習課程,有堂課是「桌遊數學」,這是數學主科結合桌遊所開發的課程,學生透過分組,以「德國心臟病」「終極密碼」等數十種桌遊,用玩的讓學生了解數學不只是計算,還與生活習習相關。

     國文課更是切出一堂正課,指導學生如何進行專題研究。課程會先引導學生從生活中找問題,試著深化了解問題,進一步做專題探討,以各種研究方法,包括文獻分析法、參與觀察法、訪談法,蒐集資訊做成專題論文。這堂課更是跨領域課程,在資訊蒐集上,動用了數學、自然、社會領域等老師。

     英文課也有所謂的「一班一國」,每班都必須認領國外學校班級,進行交流。比如說,以英文寫信給韓國、日本、英國等國學校班級,或在課堂上以視訊方式交流,這時得要運用日常英文、口語會話,讓學生英文不再是困在文法結構與死背胡同。

     除了隔海交流,他們也實際到其他國家互訪,曾經組團到日本,由於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當時日本接收台灣時,爆發了不少流血衝突,桃子腳學生運用專題研究所學,以英文交流。

     此外,12年國教強調學生必須從事公共服務,但許多學校即便學生沒做滿時數,仍造假讓學生過關,曾引起風波。桃子腳則透過班級營造課,讓每個班級都成為社會企業,「學校公共事務都弄不好了,怎麼談募捐發票,幫助社會?」李惠銘強調。

     因此,桃子腳除了國中部,還有國小部,有些國中班級便認養國小班級,由國中生給小學生講繪本。也有班級認養校狗,只要到桃子腳,不難看見門口趴著一隻老狗,雖然有氣無力,卻很受歡迎。這條狗被診斷罹癌,認養的班級去年替他辦了全校性祈福大會,還發許願卡、手工釘製許願箱等。

     桃子腳的社團活動亦多,每週固定兩節,共30幾個社團。學校有兩個舞台,每週五其中一節下課時間,是街頭藝人時間,會看到舞台上有人表演街舞、彈奏樂器等,還由學生擔任主持人。

     學校活動如此多,難道不怕學科拚不上?李惠銘憶及,起初的確要面臨家長壓力,但教育要翻轉是要挨得住罵,「幸好學生時期被罵習慣了,」他笑說。後來證明,不僅學生整體成績沒往下掉,去年考上建中、北一女的人數更創下新高。

     堅持多元學習好處很多,不僅會念書的孩子功課不會掉,對於一般程度的學生也很好。李惠銘直言,能適應考試讀書的學生畢竟是少數,如果學校只重視考試,其他學生豈不是被「流放」?

     「我大學填志願時,根本沒想過要當老師,」李惠銘回憶,師大中文系畢業的他,是因為當時的分數只能剛好能上這個系。「因為分數的高低,去填符合分數的學校科系,實在太荒唐!」他回憶自己的經歷,希望未來的孩子不需要再像他一樣,而能跟隨自己的興趣選科系。為了能啟蒙孩子的興趣,桃子腳的多元課程,還會繼續延續下去。

 

0800-000-931

service@iomm.com.tw